燃燈人

2008022019:18

燃燈人

走在我底髮上。燃燈人

宛如芰荷走在清圓的水面上

浩瀚的喜悅激躍且靜默我

面對泥香與乳香混凝的夜

我窺見背上的天正濺著眼淚

 
曾為半偈而日食一麥一麻

曾為全偈而將肝腦棄捨

在苦行林中。任鳥雀在我髮間營巢

任枯葉打肩,霜風洗耳

滅盡還甦時,坐邊撲滿沉沉的劫灰

 
隱約有一道暖流幽幽地

流過我底渴待。燃燈人,當你手摩我頂

靜似奔雷,一隻蝴蝶正為我

預言著一個石頭也會開花的世紀

 
當石頭開花時,燃燈人

我將感念此日,感念你

我是如此孤露,怯羞而又一無所有

除了這泥香與乳香混凝的夜

這長髮。叩答你底弘慈

曾經我是靦腆的手持五朵蓮花的童子

 

 周夢蝶


附註:

因果經云:「爾時善慧童子見地濁濕,即脫鹿皮衣,散髮匍匐,待彿行過。」

又:

「過去帝釋化為羅剎,為釋迦說半偈曰:『諸行無常,是生滅法。』釋迦請為說全偈。渠言:『我以人為食,爾能以身食我,當為汝說。』釋迦許之。渠乃復言:『生滅滅己,寂滅為樂。』釋迦聞竟,即攀高樹,自投於地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