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個故事

2007082023:29

告訴我這個故事的人是一個律師。


我在人生最低潮的時候認識了她。

那是我第三次律師考試落榜。我經常酗酒、賭錢,幾乎對自己失去信心。
那時我在家醫院工作,負責掛號收錢。她是病人。
雖然從病例我知道她從事特種行業,然而她身上有種很清純的氣質,
你很難從外表看得出來她的職業。

最初是我去找她,她向我收錢,後來她認出我就是在診所向她收錢的人。
我又去找她,然後開始約她出去吃飯......

她告訴我她從小被賣給了鴇母。她憑藉著自己的努力,一直在存錢,
打算為自己贖身。她還拿出她的存摺給我看,表示現在只差二十幾萬了。

我很感動。我在她身上彷彿看到了一種鼓舞、向上的力量。
正好那時候我賭贏了錢,整整二十幾萬,於是我拿出來為她贖身。

『花了這麼多錢,』她問我:『你想得到什麼?』
『我不想得到什麼,』我想了一下,『我只想要妳自由。』
我不知道自己是不是愛上了她,可是她的確激發我一種必須這麼做的情感。
沒想到她竟然回答我:
『我不要自由,』她說:『我只要屬於你。』

第四次又落榜時,我說我想死,她沒安慰我,
只是開著車載著我以及滿想啤酒到了陽明山頂。
『喝完這些酒,』她堅決地說:『我就陪你把車開下去......』
『妳不怕死?』我問。
『我的一切都是你的,』
她堅定的說:『主人死了,寵物活下去也就沒什麼意思了。』

我們一瓶又一瓶地喝著酒,直到全部的酒都喝掉時,她要把汽車開下山崖。
不曉得為什麼,我竟然害怕了起來,我就趴在她的腿上,激動地哭了起來...

我甚至連死掉的勇氣都沒有,我恨我自己。我開始夜以繼日地喝酒,
直到我失去了工作,開始賭錢,輸錢,借錢,再輸掉更多的錢。
為了這些事情,我們吵了又吵。

後來她又開始接客了。她甚至拿錢讓我付房租,要我去補習......
然而我拿了錢只是變本加厲地去喝酒、賭錢。

有一天晚上,我又輸掉了二十幾萬元。我一無所有地走回住處,
發現她睡在沙發上等我。那真的很荒謬,窗外下著雨,
你的沙發上躺著一個女人,你用二十萬元幫她贖身,
現在你自己卻輸掉了二十幾萬元,把生活搞得一團糟,
然後她為了你去接客......你真的一點都不曉得事情為什麼會變成這樣?

分手的過程很平和。
她沒有大吵大鬧,唯一的一次是她喝醉酒跑到我住處來,
當著我的面割腕。我用力抓住她的手腕,鮮血就從我的指縫間流了出來。
我問她:
『妳以為妳在做什麼?』
『妳說要給我自由。』
『妳已經自由了,』我大嚷著:『難道妳不知道嗎?』
『可是,』她哭著說:『我只有跟你在一起才覺得自由啊。』

那是我們最後一次見面。我把身上剩下的錢全留在醫院,
沒等她手術醒來,我就離開了。

二年後,我通過了律師考試,也完成了律師的訓練,自己開業。
再見到她是十年後的事了。那次我和客戶約在飯店見面,
就在大廳又看到了她,她看起來老了很多,從穿著打扮的樣子,
不難猜想她仍然還在接客。

我知道她也看見我了。可是她沒說什麼,眼睛裡滿滿都是悲傷。

我也沒說什麼,甚至連個招呼都沒打,裝出不認識的樣子,
匆匆離開了飯店。一路上,我不斷地想起許多往事,
還想起了她說著『我只有跟你在一起才覺得自由啊』的樣子......

我有種很想哭的感覺,卻哭不出來。

過了很久以後,我才明白,
我曾經一廂情願地以為我可以把她從墮落裡面拉出來。
到最後我並沒有做什麼。

我只是把自己拉出來而已。

文/侯文詠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一個人生的故事.........

每個人都以自己的方式           追尋著           認定著         自己想要的自由吧

自由的意志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即使深陷困境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亦能安於自我的決定和選擇

而不安定的靈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想要的是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連自我都不存在的解放啊

心的自由