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那有點Kuso???的阿祖

2007101612:26

阿祖九十大壽和十層大蛋糕

       一個人該有8 個阿祖吧.4男4女。生命中和其中三個接觸過.生活過...都是女人.也都很長壽。過逝時.分別是八十幾歲.93歲.103歲。想來有這樣經歷的人不多...。這個阿祖.是外公的媽媽.應該是93歲時過世的吧.很多年了....

        以阿祖那年代的女人而言.她長的算是高了.一直懷疑她搞不好有170.不知道...況且一直到她九十歲了.除了坐在椅子上時.還真不曾見過她駝背。反正她就一直是高高瘦瘦的.站的挺直.長年梳著傳統髮髻.穿著傳統婦女的寬袍大袖﹝像照片裏一樣].走路如風。﹝這可一點不誇張﹞身體健康的很呢!

        阿祖長相嚴峻.不慈祥.外公是長子.長的最像她.看來就很兇的樣子。母親說.阿祖年輕時可兇了.脾氣很不好...常常欺負溫順的外婆。可是沒想到她老年時也是有在修啦...竟然這麼好!...這是母親心中的阿祖。反正自己是沒看她兇過啦!不過.她確實也不會因為我是曾孫而特別疼我。

        不過住阿祖家附近有一個好處...小時後被母親修理過後.她總愛鎖上大門.把我丟到黑漆漆的夜裡.說是叫我去和小狗睡.不要我了。每次自己總是很害怕.不停的哭泣.卻又不敢敲門。﹝因為等到開門後.下場會更慘...﹞一直到有一天.阿祖剛好出來散步.遠遠就聽到我的哭聲...發現了被關在門外的我。救星啊!阿祖就問啦:發生了什麼事啊?這麼晚了.怎麼不讓小孩進去啊?哈哈哈哈...阿祖就這樣變成我的救星了!從此以後...只要母親把我關在門外.我就開始哭.哭越大聲越好...哭到把阿祖引來.就得救了!

        阿祖就住老家再過去的三合院裏.和六叔公小叔公一起。她住在邊間.房前簷下就架著一個石磨.這個石磨可重要了.是當時附近鄰里磨米製漿的重要工具。每逢年節...只見各家帶著泡在盆裡的米.集合在此.然後輪流推磨...而阿祖的神聖任務.就是負責把米一小杓一小杓快速精準的舀進磨頂的洞口。這是需要經驗的工作哦...米太多了.磨子推來很吃力;米少了.轉來浪費體力.白推的...就是要不多不少剛剛好。自有印象以來.一直到三合院夷平為止.舀米一直是阿祖的工作。

       平日裏.常看她拿著板凳.坐在她房外的空場上.避避太陽;有時綁綁棕簑掃把;有時在剪她的檳榔。也不知當時吃檳榔是大戶人家的習慣還是怎的.她可是從十三四歲起就開始吃檳榔了.一直吃到九十三歲過世前還在吃。吃檳榔對她可是很重要的.檳榔樹自家就有.她還自己種荖葉.反正都是自家的。到了七十幾歲牙不好了.就隨身帶著一個像小銅鐘型的工具.一頭綁著一個叉子.把檳榔放進盅裏.再用叉子叉呀叉的.叉碎.然後倒進嘴裏.咀嚼.還吃整天的幾乎沒停過。...吃了七八十年.也沒口腔癌。可見檳榔不是壞東西.壞的是現代人都添加了太多不同口味的化學物了吧!?

        她也很好吃.喜歡吃零食點心.屋裡常會有晚輩孝敬她的零食糕餅。有時去找她.她也會拿餅乾給我。到了小學以後.自己每天通車到市區讀書.才發現常會在公車上遇到自己的兩個阿祖.﹝一個是外婆的媽媽.住更遠.﹞尤其是這個.頻率之高的...原來.她到市區逛街吃點心去了!舉凡東市場裏的肉圓.南田市場的粉粿.兵仔市場的...滷味...空軍市場的外省吃食﹝我一直很好奇.她又不會說國語...怎會跑到那區買東西?美食的誘惑?﹞反正她自有她的美食地圖...想吃就出發!到了九十歲了.〝大衿〞碧玉擔心她的安危.不准她再自己坐公車出門.她竟然趁大家還未起床.自己坐著6點的早班車出發...待8 點多大家看到她由公車下來.才知她已去逛了一圈了。她說:嘿嘿嘿﹝平音﹞.你們不讓我去.我就自己坐早車.反正你們也不知道!還頗為得意咧! 老小孩一個...大家被她嚇一大跳.卻也拿她沒辦法! 

        記的高中時.有一天下午.看她在三合院外路旁的老梨子樹下忙著.就走了過去看她在幹嘛。她說:這裡太亂了得整理一下。哎呀!當然不能讓老人家動手...自己當然趕快接手掃園子.把雜亂的木頭整理.堆放整齊囉!不過她老人家也沒閑著.動作快的很...害我只得加快腳步拼命做。正當覺得成果浮現.差不多了.該休息時...聽到她說:這塊不要放這邊.搬到院子裏好了。???自己看了一下.原來是工地用架在鷹架上當木板橋的那種實心大板模.又長又重。思量了一下...自己不可能搬的動那麼遠.又不可能讓阿祖幫忙搬﹝她年紀那麼大了.八十幾啦!﹞.還是等會兒叫人來幫忙好了......一抬頭.天啊!!!阿祖已把大木板扛在肩上.風風火火的向院子裡快步走去...!!!哈哈!哈哈!﹝乾笑﹞...我真被她嚇死了!...早知她要這麼扛.拼了命我也要把它扛起來......不過.老實說.阿祖看來非常的輕鬆.她的力氣應該比我大...哈哈!﹝還是乾笑﹞

        她八十大壽時.家族中老的小的都回來了.我們這些外孫也不例外.當時好像還未破百人?在三合院前請攝影師拍了一幅家族大合照.現還掛在大舅家裏。九十大壽時更不用說了. 兒孫早破百人了...大家買了一個十層大蛋糕幫她祝壽.大衿碧玉親自操辦了幾桌豐盛料理...她可高興了!這次沒有三合院了.不過各家都和她合拍了照片.她也不顯累!鄉裏人人都說她很好命 .我也覺得她這才是真的好命!

         記得.叔公家的二阿姨.留的一頭美麗的頭髮...就是為了阿祖。阿姨說:阿嬷ˋ頭髮少了.不好梳髻.  留著給她做假髮。叔公家的小阿姨.則在阿祖的冰箱前﹝阿祖自己有一台冰箱哦...當然是放點心用的!﹞.很細心的把冰箱裏長毛的葡萄挑掉洗過.說:阿嬤ˋ現在眼睛不好.有白內障.得幫她挑好.免的她不小心吃進去。阿祖是有幾年深受白內障之苦...結果.後來...阿祖八十幾啦.還去開了白內障手術.[她自己說要開的哦!﹞哈哈哈哈.真的夠神勇吧!反正醫生說:她的體力和身體都很好啊!

          為什麼說她好命.她一輩子身強體建的.也沒什麼病痛。就算牙不好也只是咬不動硬硬的檳榔.一般食物可沒問題的!年輕時好像挺獨裁的.早年守寡...但兒孫都很孝順.生活也不匱乏...她也頗自由自在.挺能自得其樂的。到了過逝前三天.都還吃的下.睡的著.走的動.一切正常愉快...。第一天.有點小感冒.有點不舒服.看醫生了。第二天再看醫生了.病情加重了.在床上休息。第三天.更不舒服了.到了醫院.很快就進了加護病房了。早上去的...下午就走了!很快!就這樣三天...走了!...跟她的一貫行動一樣...風風火火的。當然大家又嚇了一大跳就是啦!

         她雖是在加護病房走的.身邊好像只有兩個人.﹝因為太快了!﹞但回家時.神色卻很安祥.臉色很好.像睡著一樣。更傳奇的是...當時是夏天.停靈時不得不用冰櫃...但一直到封棺.她的臉色卻仍是一如以往的睡顏。只能說阿祖以前或上輩子不知做了什麼.福報真的很大.連走時...都彷彿是那麼自由自在.沒有牽絆...就是自在吧!....哈哈哈哈.這就是我那有點傳奇.有點Kuso的阿祖!

~潘朵拉之盒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