哥哥

2007092003:28
          很久以前..剛當上主管不久,對於人事的調配上..當時哥哥﹝經理﹞曾跟我說:孩子們進來我們公司,雖然我們能給他們的有限,但好歹盡其可能的教導,起碼在做人處世上儘可能的不要讓他們有太大的偏差...這樣對他們的父母也有個交代。儘可能的別放棄他們......得給他們機會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哥哥這番話對我的影響倒是很深..有認同也有不認同!認同他的觀點、他的想法,也想盡可能的做到,但身為一個主管....有時在現實上仍然不得不做一些決斷!.....哥哥的心太軟了!

           哥哥是一間有挺有名的蛋糕公司的課長,當初因為年輕有幹勁..也想給妻小一個更好的環境,所以到我們公司來兼差。記得第一次跟他站區..就輪到當時公司最大的一個區域,還是菜鳥的我..面對瞬間如潮水般湧入的客人,還真是心裡起了驚慌,....因為完全分身乏術!....同區的搭檔〝哥哥〞..卻不見了!終於帶著一堆單子和一張忙亂中開錯的菜單在菜口見到哥哥...他竟然在菜口愜意的補充體力!儘管心中有氣..還是得向他求救..請求他幫我處理出錯的菜單。因為當時實在不知如何安撫面對客人...也不知該如何處理後續,加上手中的一堆單..場中一堆等待服務的客人..當時真有想哭的感覺了!

           哥哥倒是老神在在...一臉嚴肅而不留情的說:自己開錯的單自己去處理!然後就進場工作了。當時的自己覺得他真是夠狠了。因為自己的好強、也因為實在沒時間掉淚了...只好硬著頭皮..自己去處理那張單。自己去面對客人、解釋自己的錯誤並誠心的道歉、安撫,並徵求客人的同意取得其他解決方案。....這是我入行後一個很重要的教訓和經驗,但其實也深深的影響自己的做人處事和處理事情的態度...面對問題!這算是哥哥教我的。...事後發現,哥哥雖然沒有幫我處理那張單,但他接手了場內大部分的後續工作..好讓我有時間去處理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其實一直對哥哥存著敬畏的心,因為感覺像兩個世界的人,...他就像個成功的社會人士,而我們就像小孩子。大家都說哥哥是顧家的好男人,也真是如此吧 !因為他對家對太太女兒的描述和遠景是很溫柔而長遠的。他的太太有時也會帶著女兒到公司來消費...看起來溫溫柔柔的,有時也會和我們聊個幾句,直到他們的女兒生病...有點難纏的先天性毛病吧!慢慢的..哥哥越來越沉默了,感覺上也越來越疲累。詳情我們也不清楚....只是聽說哥哥的太太總是跟他鬧脾氣...因爲對女兒的教養照顧兩人有很大的分歧,因為哥哥沒有時間陪他,.....慢慢的婚姻出了問題.越來越嚴重...這樣鬧了幾年...哥哥外遇了!對象是他的秘書..長的很美,短髮、活潑、俏麗...卻也很精明!....然後哥哥就離婚了!付了大筆的贍養費和女兒的教養費用...,副理說哥哥得從頭開始了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小胖妹的出現是我們意見分歧的起始..也是終點。小胖妹很福態,但福態的很有貴妃架式也很有自信,很會撒嬌..也..很愛嬌。但也是當時公司的一大惡夢,不管怎麼教..什麼都學不會,不是她笨..而是她根本不想學,只會跟客人撒嬌..完全無法擔起其餘的實際運作。加上壞習慣實在太多,卻又屢勸不聽!試用期到時,我們這些當班主管一至認為不可用,但哥哥保了她!不是因為她向哥哥撒嬌..而是哥哥認為該給她機會。我想..誰也沒想到吧?她一個人...慢慢的破壞了整個平衡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由於小胖妹的壞習慣無法改進卻仍能留在公司得過且過,慢慢的有人開始跟進,因為規矩已破。唉..人員眾多的時候該有的規矩還是要有的。反正由小胖妹起始的頹敗..慢慢的腐蝕人員的素質,因為看不下去的人離開了,不能接受的人離開了,而留下來的..嘿嘿..。然後人員汰換..同類相聚,...還是有好的人才的,但誰願意待下去呢?為了她的事..和哥哥吵了好幾次..但從一開始的給她機會,到後來時日久了...哥哥既下不了手處理,也不願或無法讓人處理...就這樣拖著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小胖妹因為知道〝好友〞小莉喜歡自己的男友,偕同自己的另一好友和自己的男友設計玩弄小莉 ,然後在公司廣為散佈宣傳小莉的失身過程...三個女孩都在公司上班...當時知道真想狠狠的打小胖妹一巴掌!而另一女孩在另一班,卻常常請假,而且都是直接向哥哥請假,每次詢問哥哥都是隱而不答,結果女孩大大方方的在大櫃檯大聲說:我去墮胎啊!已經拿了好幾次了!......而小莉最後沒有地方去,只能偷偷的睡在公司的更衣室。...反正就這樣....看了既心痛又無力,有太多太多無知的孩子,有太多太多無力回天的事情,自己終於選擇離開..因為心裡覺得好疲累啊!

           其實哥哥在那段時期..自己也是一團混亂吧,她的女朋友後來也到公司來上班,但卻在外、在公司處處留情,毫不避諱他。花蝴蝶啊!她還得意的自己敘訴跟公司的師傅被哥哥捉姦在床的景象,最後自己加了一句:我就是賤!他能怎樣!我們這些相識多年的老同事只能為哥哥感到痛心,因為哥哥什麼都沒說還是待在那個女友的身邊。.....我不知道哥哥愛不愛她,但總覺得他什麼都沒有了...所以依稀想守住一些什麼吧!...值得嗎?

          其實哥哥是一個能力很好的人,也很穩重,但他實在心太軟了,...其實..一直覺得他心中是有一個理想世界的,而他也確實努力的向他的目標推進。但還是覺得他敗在他的心軟!....其實這是無法評價的,因為每個人的價值觀和信念不同,只是能一本初衷堅持到底的人..終究還是算少數。他在無形中確實教了自己很多東西,也讓自己學到了很多。但看著他這樣一段人生的起落..心中只能有無限的唏噓和感慨!....因為這些過程不管主動或被動都是他的決定和選擇啊!

           好幾年前就沒他的消息了,倒也從來不曾想念過他,因為就只是多年的同事上司,連哥哥這個暱稱都是跟著同事一起叫的。但只要工作上有某一些狀況或感觸...就會想起哥哥這個人,尤其是他一開始跟我說過的話。..........哥哥...你好嗎?希望你已找到並實現你的理想了!祝你幸福哦!